再待紫藤花开

【愿】四.

     为了安全考虑,康辉决定坐第二天早上最早的一趟火车回北平。

   虽然相处了快大半天了,但是康辉仍然和董卿保持距离。在此之前,康辉从未执行这样的任务。他从前的工作不需要和别的同志长时间相处,为了保密,上、下线的人不仅没见过,甚至连对方的姓名都不知道。

   刚到火车站时,时间尚早。两人站在墙边,相视无言,空气中弥漫着尴尬。

    “同志,话说这么久了你还没告诉我你的真实姓名呢?”董卿的问题打断了康辉的思绪。“呃,这个我现在不太方便告诉你。组织有规定,不好意思。”康辉很认真的回答,但他那认真劲在董卿看来有点好笑。

   二人又这样安静的等着。

   “让开!让开!”车站的人开始多起来,几声粗鲁的吼叫驱赶在人群里引起了一阵骚乱。

   康辉看了眼手表,领着董卿穿过人群,准备上车,但前面的路被人群堵住了。

   康辉眯着眼看了看。人群的最前面有几个穿着制服的警察拦着,还有个穿着皮衣的胖子。那胖子拿着张告示,想头饥饿的老虎一样在人群里搜索着他的“猎物”。

   等到距离越来越近,康辉看清楚了告示的内容暗叫不好。人群越来越挤,后面的人都急着上车,不停推搡着。康辉急中生智,二话不说拉起董卿的手借着人群的推力往月台那边挤。经过那胖子时,康辉心都快跳到嗓子眼。那胖子的大手刚准备烂下二人,“叮铃铃”,是火车要开动的铃声。“对不起,先生借过一下,急事!”康辉用力甩开胖子的手拉着董卿从人群中挣扎出来,赶上了火车。

   “那个……同志,刚才情况危急,冒犯了,不好意思”康辉刚坐下来就道歉。“没事,刚才我看见了,再不走我就暴露了。”

    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到了北平,组织给董卿安排了住处,就在离康辉不远的地方。康辉想着人家一个女孩子应该初到北平,人生地不熟的,自己也应该照顾一下,尽一下地主之谊。于是康辉帮董卿搬行李去住处。

   但这里的情况却让康辉觉得条件比自己住的还差。空间好像更狭小,通风也算不上好,一开门,就闻到一股令人有些不适的气味。

  两人花了一个上午整理和打扰了一边房间,总体上是干净了,但是那股气味还隐隐约约弥漫在空气里。

   “要不,我和你换换,我住你这,你搬过去我那。”这也许是康辉在二人见面后第一次主动关心地问。“不用,没事的,我适应一下就好了”董卿不好意思地婉拒。

   晚上,董卿去组织那里搞好了交接工作,刚好碰见了康辉。康辉担心董卿这么晚回去不认路,于是就送她回去。

   “诶,这不是去我那的路啊?”董卿跟着康辉走了许久发现不对劲,虽然才搬过来,但是早上才走过的路在董卿的大脑中很清晰。康辉并没有回答,而是领着她一直走。

   “来,进去吧,到了。”康辉熟练的打开房门邀请董卿进去。

  眼前的景象让董卿吃了一惊。桌子上和床上放的都是自己的东西,整整齐齐。书桌上除了整齐的书本还多了一盏台灯。

   “以后你就住这吧,我搬过去了,你知道在哪的。这边条件不是很好,我怕你不习惯。这个台灯我送你了,你晚上看文件方便点,就当送你的见面礼物了。你有什么事就来找我,敲门两短三长。”康辉边说边抬头注视着董卿的双眼。似乎是不好意思一直盯着人家看,康辉又把目光缓缓挪开。“哦,现在我可以告诉你我的真实姓名了。我叫康辉,健康的康,光辉的辉,你叫我大名就行。”康辉突然自我介绍。“没什么事我就先回去了,你也早点休息,这两天舟车劳顿的。”康辉看董卿许久没反应,以为是自己太严肃把人家吓到了,换了个轻松的口吻。“哦,好,谢谢你~康,康辉同志”董卿第一次看见对方放下平日那种认真严肃的劲儿,不过第一次喊他的大名也让董卿有些不好意思。

   日子又这么平静的过着。不过那天以后董卿却从未主动找过康辉;康辉也想着组织有规定,也没有主动去找董卿。

   这天晚上,康辉回到住处,把大衣脱下,无意间摸到衣服的口袋里有个小物件。拿出来一看,原来是上次完成任务时,董卿和他互相确认身份的怀表。看到这怀表,突然勾起了康辉的回忆。

   康辉脑子里一瞬间都是上次见面的画面,很清晰。

   嗐,人家不过是组织让你去接的一位同志,人家干什么与你何干。康辉很快打断了自己的胡思乱想。

  不过康辉不得不承认,这段时间可能是因为工作多了,他有时候无法专注。经常在夜深人静忙碌的时候想到别的事,或者,想起董卿。想到别的地方康辉还能归咎于工作不专注,但想到董卿,他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。

  康辉坐回桌子前处理着文件,不过心中却如乱麻。

   “叩,扣,扣~扣~扣~”突然的敲门声并没有让他很激动,因为组织安排的会面一般都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,他已经习惯了。所以听到敲门声他只想着应该又是组织派来的人。

  不过这次,他只猜对了一半。

  因为这次来的人是董卿。

   一开门康辉就愣了一下,然后才把人往里请。“有点乱,你别介意。”康辉端了茶水过来。董卿环顾了一下周围,空间虽然小,但是经过康辉的整理,房间看起来还是让人舒心的。忽然董卿注意到了书桌上放的蜡烛,很明显,蜡烛的灯光不是很亮。“你用蜡烛看得清吗?”董卿关切的问。“看得清,我眼睛好着呢。”康辉有些不好意思地挠着头。“要不我把你上次给我的台灯还你”“嗐,不用了,送出去的东西哪有让人还的道理。我看得清,你留着吧,再说了那是我送你的见面礼物。”

  董卿喝了口康辉端过来的茶水:“嗯,那个,其实,我这次是来跟你道别的。”

    

评论(4)

热度(2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