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待紫藤花开

【愿】五.

    因为组织上的安排,两人不得不分别。

  康辉的脑海中还能时常想起,那天晚上,昏黄的路灯下,董卿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:“以后应该还有机会见的,谢谢你这接近一年的照顾。”康辉当时想客套一下,却并未说出口。因为他知道,这一别,下次再见也不知是何时何地了。“你,千万小心。”这是他沉吟了半天才憋出来的一句。

   康辉说这句话除了出于个人的关心,还有他这短短的一年亲眼看着不少身边的同志倒下。

  就在几个月前的一天,康辉像往常一样结束了一天在通讯社的工作,正打算按照约定去北师大图书馆找许成接头。走在路上,康辉还在低头快步赶路,突然被一个卖烟的男子拦住。“呃,不用,我不抽…”他话还没说完,瞥见了男子袖口上别着的梅花袖扣。梅花袖扣是当初组织交代给他的暗号——终止行动。

    那人拉着康辉来到街角边,一边装模作样给他推销香烟,一边小声的:“最近行动全部终止,许成暴露了。现在开始你两点一线,没有收到新的通知,不许贸然行动!”康辉刚反应过来,那人丢了包烟给他:“谢谢先生啊!慢走!”

  说实话,康辉是很担心的。毕竟许成暴露了可不是小事。回忆起当初许成带自己去图书馆地下联络站时的经过,康辉都想不到许成会暴露。但是康辉想了想,也许是叛徒出卖吧。他那会儿希望只有两件事:第一是许成的平安;第二是希望地下联络站是安全的,千万不要被发现,那里存放了很多关键的文件和这一片地下党员的信息。

   虽然担心,康辉还是要开始他“两点一线”的生活。

   可惜,并不是每个时候都能天随人愿,也不是每个人都有真正坚强的意志和信念。康辉一大早到了通讯社就看到几位同僚围在工位旁聊天。

   “诶,这篇新闻,一个大好机会啊。”“是啊,写好了,以后说不定发达了。”“听说这次大收获,一抓抓三个?”“听内部说是,跟上次被抓的还有牵连嘞”“啥牵连?”“还能有啥?上次那俩有人招了呗,供了这仨”“嗐,不过这拷打也不是一般人受得了的啊,要我我也招了…省的活受罪,最后估计还落得不得好死”“要我说,能撑十天半个月都算强了,狠人啊。听上次去过内部的说上回没招那个被夹断了十根手指,然后还是不招,又闹绝食,最后拿他没办法就处决了。”“嗐,也不知道他们图个啥啊…这招了好歹能求个不死啊。”

   康辉安静地听着他们的讨论,当听到有同志牺牲,心中除了惋惜,还有敬佩。

    



   是啊,你们永远不会懂,我们的同志可以为了信仰献身。革命的火是灭不掉的,我们的同志是sha不完的。那位不知名的同志,或许我并不认识您,也不知道您伟大的事迹,但是我向您表达崇高的敬意,我会继续前进。

    


   但是时间并未留很多给康辉悲伤。很快,一件震惊中外的大事发生了。

    1931年9月18日,一个中华儿女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。




   “卖报啦,卖报啦!”报童呼喊着走街串巷。康辉喊住报童,买了份报纸。

   看了报纸,康辉在通讯社根本坐不住。除了焦灼还有无奈。快一个月了,但是组织那边没有发来任何的消息。

   这天夜里,康辉再次看着早已被翻出皱褶的报纸,看着上面的每个字就像针一样刺痛着康辉的心。

   康辉拉开抽屉,把报纸收起来,一眼瞥见角落里放着的怀表。拿出来摩挲了一下,又想起了她。虽然才一个月,但是康辉却觉得过了一年一样。不过现在,连她在哪里都不知道啊,想到这康辉长叹一声。

  







  董卿与康辉告别后再次回到上海。上海作为她的故乡,她长期活动在这里做地下工作。至于上次那件事,董卿觉得她父母应该能帮她处理得差不多了。

  董卿与康辉不同,她出生在富商家庭,父亲在上海商界也算有头有脸的大人物。虽然父亲一直不支持她参加革命或者说甚至反对她参加学生运动,但是她相信父亲也不可能坐视不管。

   而且这次,就算她父亲真的不管,还有一个人能给予董卿十足的底气。


评论(1)

热度(2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